close

你有沒有想過要改變別人?看到那個人的行為或聽到那個人所抱怨的事情,然後你跟他聊天,給他一些方法或建議,想他改變一下,看看能不能解決問題。然後,換來一句,你不夠關心他,不明白他的狀況。你會怎麼想呢?其實你這時候也不太好受吧。你可能就會想:為什麼會這樣呢?明明你是很關心他,想他的生活過得更好。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很多時候,並不是你不關心他,而是方法用錯了。每當你想改變別人之前,你先要想想以下三點。

其實他們都不想改變,他們只是在抱怨環境,發洩情緒,然後就沒事。

人們可能會因為對環境有不滿,然後因為自己不能改變環境而抱怨。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的抱怨只是緩解他們的壓力,而不是真正的要改變。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工作。如果你是一個上班族,你都會知道要在一個適合自己的環境下工作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你是不可能改變那個環境(除非你是老闆),環境就會給你外在的壓力,讓你覺得不太舒服,你需要的是洩情緒的渠道。如果現在有一個人建議你:「你可以換工作呀」。我想你應該會揍他。

你不能為別人管理屬於別人的人生。

別人的人生,其實不用你去管,也不用你擔心。我們想改變別人很多時候都是重視他,希望他有更好的生活。但是,真的對不起,他們不需要,他們就是自己人生的管理者。換個角色,如果是別人告訴你,你要做這個做那個才會賺大錢。但是你的人生目標並不是賺大錢,你有自己想走的路,你會怎樣想?你會因為別人這樣的話而改變自己嗎?當然不會。那你就可以想一想當你在建議別人去改變,他又會有什麼想法呢?如果你真的可以因為別人的話而改變自己,那是你自己的事,你容許自己的人生被別人管理,但不是人人都想這樣。

如果你改變別人的目的是成就自己的話,你是自私的。

改變別人來迎合自己或成就自己絕對是一個自私的行為。現在的你聽起來當然會說我不會要別人改變來成就自己,但其實 例子有很多。不知道你們的學生時期怎樣去度過。但是我看見有不少人在中學大學時期都因為別人而改變,他們的改變就是為了迎合別人或成就別人,不是他們自願的。中學時期要選科,父母認為讀理科可以有更好的前途,畢業後可以採更多錢,養活他們,即使兒女擅長和喜歡文科,他們都要求兒女選讀理科。最後,兒女的成績當然不會好了。大學時期,是男女談戀愛的好時機,相信大家都認同吧。有時候你會發現有人會改變自己去迎合心儀的對象,即使展開戀情,他也不會開心,最終關係也會告終。例如,男生不喜歡看電影,女生喜歡看電影,男生為了迎合女生的興趣陪女生去看電影,結果每次男生都在電影院呼呼大睡,這究竟是為了什麼呢?有些情侶的價值觀根本就不同,但是他們堅持走在一起,當熱戀期過後,感情冷卻的時候,他們就會因為覺得大家都不適合大家而分手。

改變別人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你要嘗試改變別人,就等於把你們的關係慢慢的破壞。每次他見到你,你都是不斷地去說服他,要他改變,慢慢的,他就不想再跟你聯繫了。這是一個很容易明白的道理。所以,千萬不要嘗試去改變別人,除非你不想再跟他有任何關係。

arrow
arrow

    dannyl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