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很喜歡某一件事情,你會很專注地做那件事情。可是在生活中,如果你並不熱愛那件事情,但是你也要得專注於那件事情,你會怎樣做呢?比如說工作。這時候呢,你就要用一些方法去幫你加強你的專注力。下我會介紹4個方法讓你加強你的專注力。

  1. 刪除任何可以令你分心的東西。

我們身邊有很多令我們分心的東西,例如說你的手機,電郵的通知。當你每一次受到其他東西的干擾,你的大腦都需要考慮是否對那些突然的訊息有所反應。如果你的大腦覺得那些東西不重要,不給予任何的反應,它就會重新專注在之前的工作上,但是這就需要一點時間。你就這樣浪費了一些時間跟能量。能讓你分心的東西大部分都是跟來自視覺和聽覺。如果你要學習或者閱讀,整理一下你的桌子,桌子上只剩下你的要溫習的內容或者要讀的書本。如果你需要在電腦上工作的話,好像我需要剪接影片的,把不需要的程式都關掉。然後,把你的手機都調成靜音模式,再把它翻過來。你就不能看見螢幕上的訊息通知。如果你不想受到聲音的干擾的話,我覺得戴個耳塞或者耳機已經有很好的效果。我就是一個常常會戴著耳機的人,那種寧靜的感覺。

還有,有時候,你的腦海中突然閃出了一些有趣的想法,記得把你寫下來。千萬不要無視它,因為你會忘記了它,也千萬不要放在腦海中的一個角落,因為你會因為想著它而分心。


2. 訓練你的大腦。

如果你要變得更強壯,你會去做負重的訓練。那如果你想變得更專注呢,你就要訓練你的大腦。怎樣訓練你的大腦呢?就拿馬拉松作例子,如果你要完成馬拉松,你就要有計劃的訓練,你總不能在頭一個星期就能跑42公里吧。訓練大腦也是這樣,你不能要求它一開始就要長時間的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你一定要一步一步的訓練你的專注力,讓大腦建立習慣。你開始從十分鐘開始,在10分鐘內非常專心的工作,然後休息3分鐘。這是第一個循環。然後專心工作10分鐘,再休息3分鐘,工作10分鐘,休息3分鐘……

在第二天,你就可以加長你專心工作的時間和休息時閩,例如是工作15分鐘才休息5分鐘。第三天,你就工作20分鐘,才休息7分鐘。如此類推,到了第七天,你就能夠專注工作40分鐘才休息15分鐘。其實這個計劃的時間只是一個數字,重點是要你的大腦去習慣如何專注於你的工作上。如果你覺得15分鐘的時間有點長的話,絕對可以把它減少,例如說10分鐘,但是一定辰有休息時間(凝重)。


3. 讓你的大腦休息一下。

如果你做運動後,覺得很累,你會怎樣做?你會休息,去睡覺。如果你的腦袋很累呢?有些人認為腦袋不需要休息或者用睡眠就可以復原,其實大腦很需要休息,除了睡眠,還有其他的方法。如果你已經專注在你的工作一段時間,你可以起來,走一走,改變一下你身體的姿勢,這樣可以改變你的大腦專注的狀態,讓你的腦袋可以放鬆一下。在那段時間,千萬不要之前在做的事情或者你將要做什麼事情,因為這就不是在休息啦,你的腦袋還在工作。休息過後再回到工作,再專注工作,這樣才會有更好的表現。


4. 冥想

大家有聽過冥想是什麼活動嗎?冥想是一個訓練你的腦袋專注的活動。你就是要專注在一個東西,可以是內在的,可以是外在的。跟之前的訓練不同,因為之前訓練是專注在你的工作,你還要在不停的思考怎樣去解決不同的問題。但是冥想呢?你不酬要去解決任何的問題,你只要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例如說呼吸。冥想的方法其實挺多的,一個比較入門級的方法是,你先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可以坐在椅子上或者地上,只要你覺得舒服就可以了,然後坐好,挺直腰,閉上眼睛,感受一下你的呼吸,注意,是感受,而不是專注在控制呼吸。如果這個時候你開始想其他東面的時候,不要著急,這是正常的,慢慢的把你的注意力放回呼吸就好了。

以上4個就是讓你增強專注力的方法,大家不妨試一下,我自己覺得挺有效的,現在我還在使用這些方法。如果你有特有的方法去提升你的專注力,可以在下面留言,大家討論一下。

arrow
arrow

    dannyl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