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情況有點像小刺猬取暖的情況。天氣冷了,有幾隻小刺猬想靠近一下分享熱的能量。但是當它走得太近,它們會因為對方身上的刺而受傷。但是如果距離太遠的話,他們就沒率法分享熱能。在這個情況下,它們就要找一個合適的距離,讓它們分享熱能卻不會受傷。這個故事叫刺猬困境。

至於人類呢?我們需要記住2種距離。

就像刺猬一樣,我們應該要找出適當的身體距離。人類學家Edward Hall提出4個身體距離的應用。
 第一種是親密距離,範圍是0到18吋。這種距離只適合非常親密的關係,例如夫妻情侶或家人,你會感到愛跟強的連結。
 第二種是私人距離,範圍是1.5呎到4呎。這種距離可以讓你與對方有好的互動,通常適用於家人及朋友。
 第三種距離就是社交距離,範圍是4呎到12呎,這個距離適用於同事之間,可以合作,但交情不深。
 第四種距離就是公眾距離,範圍是超過12呎。適用於演講,你會面對群眾,但不是每個都能掌 的。

如果你感覺到別人跟你相處的時候,對你有點厭惡的感覺,可能就是身體距離太近,讓對方感到有點不安。

除了身體距離外,人類還有心理距離。有時候,我們很想被別人了解,但同時,我們又會害怕因為親密的關係而受傷。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因為我們都需要私人空間。無論你跟任何人有多親密,那個空間只屬於你。如果你不想破壞這心理距離,你必須要遵守三個原則。

第一,你要尊重其他人的隱私。
 有時候,我們會忘記這個原則。因為我們覺得跟別人已經非常熟了。例如有一對情侶,男的去了洗手間,把他的電話放在桌上,突然電話收到了訊息。女的覺得他們都已經是情侶,那麼熟,就拿了電話看訊息。雖然那是一個普通的訊息,但男的不太滿意女孩的行為。因為女孩某程度上侵犯了男孩的隱私。要記住一點,愈親密的關係,你就要給予更多的尊重,這樣才可以讓關係變得更長久。

第二,給予足夠的自由。
 有些父母認為他們都懂得他們的子女,然後就嘗試去加入孩子的生活圈子裡面。他們會要求孩子讀什麼科目,告訴他們什麼科目才能找到好工作。有些父母也會干預孩子的社交生活。那孩子會怎樣想呢?當然,他們就會想辦法去逃離這段關係,為的是什麼呢?就是要獲得自由。他就會對父母的意見更反感,即使是好的建議,他都未必能接受。更好的方法其實是:讓孩子去選擇自己的路,讓他們知道父母永遠都支持他,並且接受他們的想法,當然那些並不是一些傷害別人或自己的事情。

第三,讓對方留下一點空間。
 「我需要一點空間」這句話常常從男朋友或女朋友聽到的。如果你的男友或女友需要一點空間,你可能會感到疑惑,請你記得刺猬困境這故事。可能你們走得太近了。你的行動,例如是對他的關注程度,讓他覺得有點壓力。你現在要做的是給予對方空間,千萬不要給壓力。然後你專心做好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靜心想想你的伴侶需要的是什麼。當問題解決了,他就會回來。

人類是一種很複雜的生物,一方面想跟別人親近,一方面也需要有自己的空間。保持適當的距離是大家都要學習的技能。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跟別人相處的時候讓人感到很舒服,沒壓力的原因。

arrow
arrow

    dannyl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