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想提升自己的生產力,他們覺得自己實在浪費了太多的時間,他們大多都想有更多的時間去做更多的事情和學習更多。我會為大家介紹5個提升生產力的方法。但是介紹那些方法之前,你先問一下自己2個問題。

第一,你為什麼要提升生產力?

想多學習一種語言?想多閱讀?要提升生產力,你需要有你的目標,如果沒有任何目標,提升生產力對你來說只是在浪費時間吧。

第二, 很多人都會在一個特定的時間意識到自己的生產力很低,就是在睡覺之前。

當你過左一整天,你就開始反思一下自己做了什麼,然後你就覺得自己的生產力很低。可是,你已經快要睡覺了,所以你就會決定要在下一天提高自己的生產力。到了第二天,你的生產力還是不高。

如果你能夠回答這兩個問題的話,你就可以運用接下來的方法。

方法一:待辦清單

等一下,先別關掉影片。很多人都有寫過待辦清單,而且覺得待辦清單沒有用。這可能是因為他們不太懂得寫清單。其實一個好的待辦清單要符合4個條件。第1個條件是:在睡覺之前寫好下一天的清單。在睡覺之前寫清單,就是要你先計劃好下一天的工作才可以去睡覺,有了這樣的壓力,就會縮短寫清單的時間,你不能慢慢的想下一天要做什麼。如果你在下一個早上才寫清單,你就可能會想"我有時間慢慢寫"。你就會多花了一點時間在寫清單上。第2個條件是:頂置3個重要事項 。先在你要做的事情中挑選3個重要的事情,把它們頂置在清單上可以提醒自己那個件少是重要的事情。第3個條件是:如果那些事情是有難度的話,把它們切成一些小項目。例如你要寫一篇5000字的論文,你就把它分開幾部分,然後就在不同的時段寫不同的部分。第4個條件是:計算項目所需的時間。這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沒有估算時間,你的待辦清單會失去效用,因為有時候你會在不同的項目上多花了時間,導致了沒有時間去完成其他的項目。所以你就要先估算一下每個項目所需要的時間,你才可以完成清單上所有的項目。

方法二:停止多重工作。

如果你想提升你的生產力的話,你需要的是專注力。你可能會想你可以進行多重工作,但是這不是真的。多重工作會拖慢你學習的進習及表現,還會減低工作效率。要提升生產力,你一定要專注地做你當下的事情,刪掉各種的干擾,包括所有訊息通知,鈴聲等等。千萬不要嘗試一邊工作,一邊回覆訊息,這一定會為你的工作帶來不良的影響。

方法三:蕃茄鐘工作法

蕃茄鐘工作法是一個時間管理的技巧, 。首先,設定一個25分鐘的鬧鐘,在這25分鐘裡,你要高度專注於要做的事情上,然後放鬆5分鐘。休息過後,再高度專注工作25分鐘,然後休息5分鐘。完成4個循環後,休息10–15分鐘。這個工作法可以配合你的待辦清單。如果你的待辦項目需要較長時間才可以完成,而你又覺得自己很難長時間高度專注地工作,你就可以採用這個工作法。

方法四:檢視進度

如果你常常在一天完結後才發現自己的生產力很低的話,我建議你嘗試在不同的時段檢視一下你的進度。如果你採用了蕃茄鐘工作法,你可以在2小時後花個5分鐘去檢視一下你的工作情況。在檢視進度的時候,你就可以調整一下你工作的方法跟速度,讓你可以保持一定的生產力。記得要看工作的成效而不是工作的時數。工作的成效比工作的時數重要,千萬不要以工作的時數作參考,因為時數多並不代表會成效大。睡前的時間,還是留來寫待辦清單好了。那時候少檢視進度已經有點遲了。

方法五:運動

如果你有很多事情的處理,又發現自己很難專注的情況下,我告訴你,去做運動能幫助你,你就會覺得:你看,我還有那麼多的事情要處理呀,我根本沒有時間去運動,你明白不明白我現在的狀況呀。冷靜點!雖然你不能明確地用你的眼睛看見那些好處,但是做運動,好像是瑜珈或者慢跑 的確可以提高你的的生產力。運動能加速你血液循環,把更多的氧氣帶到你的腦袋裡,加強你的專注力,讓你學得更快,更有創意。你的心情也會因為安多芬的分泌變得更好,壓力也會減少。這些都不是用眼睛看得見的東西,但是你的身體可以感受到的東西。

只要你注意以上5個方法,要提升你的生產力是很容易的。重點是你提高生產力為的是什麼。這個才是你要想清楚的問題。如果你沒有設定目標,你有再多的方法也沒用,因為你也不知道要生產什麼。現在就想一想你的方向,再學習方法吧。

arrow
arrow

    dannyl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