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忙碌的人還是高效率的人?

在這個社會中,你身邊可能會有些人常常說:近來我很忙。那個人可能就是你。但你有沒有靜下來想想自己究竟有多忙?很多人都認為忙碌工作就是勤勞,這是對的。只是我發現有些人看起來很忙,但績效卻不及其他人。為什麼呢?兩者的差異就在效率。忙碌的人跟高效率的人在做事的時候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

你喜愛多重工作嗎?

忙人常常在一段時間進行多個任務,他們以為同一時間進行多個工作可以令他們完成更多的事情,例如一邊寫計劃書,一邊回覆電郵和短訊。他們擁有很多目標,而且一次就想把它們完成。2014年研究指出,即使只有2–3秒的干擾,就足以令人於該事情上犯更多錯誤。而高效率的人會每次只有一個目標,專注於一件事情上,直到完成。例如要寫一篇網誌,他會把電郵、短訊放在一邊,專心寫好網誌。

你會把事情排次序嗎?

忙碌的人的待辦清單有很多項目,而且需要優先處理的項目有好多。因為項目太多,他們就會不知不覺的進行多重工作,拖慢自己工作的進度。還有的是,忙人每天都會想可以加入什麼的工作到清單,把清單愈弄愈長。高效率的人只會有一到兩件重要的事情是優先處理的,而且他們在做事情之前會訂好目標,做到目標就會停止,開始下一件事情。而且他們的清單都是比較簡潔,因為他們明白清單愈長並不代表愈勤力。

你懂得拒絕嗎?

忙碌的人不懂得拒絕別人,每當別人要求他們幫忙或者邀約他們的時候,他們第一句就是答應別人的請求,從來沒有思考那件事情的重要性,然後就打亂自己的計畫。高效率的人視時間為最珍貴的東西,對於別人的要求,他們都會先想想事情的重要性,會唔會影響到他們的目標,才會選擇答應別人。

你知道忙人與高效率的人在思維上的分別?

如果你身邊的人都是忙人而不是有效率的人,你會很容易就變成忙人!上班族有沒有發現你在上班的時候,要讓你自己看起來很忙,然後你的主管看見了就會很開心,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都是忙碌的人。他們喜歡看見你很忙的樣子,覺得他支薪給你就是要你這樣忙。於是,員工就會把工作拖到最後,然後加班,裝成很忙的樣子,同時拖慢了員工的工作進度。但是,高效率的主管希望身邊的人都有效率,做事不要拖泥帶水。他們注重工作的成效而不是工作時數。

忙碌的生活並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要追求的是高效率的生活。如果你覺得忙碌才顥得自己有價值的話,那就請你想想你在過去半年或者一年,你的忙碌究竟成就了多少價值?如果你想要高效率的人生的話,先把你手上要做的項目整理,然後簡化,你就會知道你要做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dannyl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