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有為自己的2019年設立任何目標嗎?大家在201909的目標完成了多少?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他們得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例如有人想要在2019瘦身成功,但是到了現在,身體跟年頭還是差不多;有人想在2019多存點錢,但是到了現在還是存不了多少錢。為什麼呢?原因其實就是,他們不懂如何設定目標?

 

要設定好的目標,你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正面的用字
  2. 個人化
  3. 有次序的
  4. 可行性

 

什麼是正面的用字?這個概念很簡單,就以瘦身作例子,如果你想瘦身,你設定的目標就是你要瘦身,而不是減肥。「肥」這個字就是「肥胖」,這是一般人都不想要的,覺得肥就是不健康。當然說要減肥的時候,你的用字其實就不夠正面。而「瘦身」這個詞彙聽起來跟健康有點關係,先不管瘦是不是就等於健康,但是心理上,你就會覺得有點正面。

你做起事情來的時候也會開心點。所以,如果你的目標是瘦身的話,不要再說你要減肥,你要說你要瘦身。

 

接下來就是個人化。

你設定的目標是屬於你還是任何人都適用呢?如果你是一個中學生, 你的目標是要努力讀書,成績再進一步。對於任何學生來說,這個目標都適用於他們,這就不是你的目標。

你的目標需要根據你本身的狀況而設定, 成績不太好,常常都不及格,你就可以設定「今年要有一半的科目成績都要及格」。或者,你現在的成績已經是不錯,你想更進一步,你就可以設定「數理科的成績要達到90%,語文科要達到80%」的目標。這就是把目標個人化的方法。設定一個個人化的目標才可以為你提供更清晰的目標,增加動力,讓你達到目標。

 

除了個人化的目標,把你的目標分好次序也是很必要的。

你可能有很多目標,要做到很多事情。這是十分正常的。但是人一天的時間是有限的,而且要你一次就完成很多目標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你設定的目標要有次序,你覺得最重要的目標,你就優先去達到它。

例如是一個業務人員有兩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想找到更多的業務,同時他又想發展他的音樂興趣。無論是跑業務還是發展音樂興趣,都會佔用了他很多時間。他就要作出決定,決定那個項目更需要優先處理。如果他是家庭的收入來源,找到更多業務 可能就是他先要達到的目標;如果他在經濟沒什麼壓力的話,發展音樂興趣可能就是他想先達到的目標。每個目標對於不同的人來講都有不同的重要性,要設定好目標你就要先做好先後次序的分配。

 

最後就是可行性。

有些人設定目標的時候沒有考慮到自己本身的能力。沒錯,設定目標前,你需要認清你本身的能力,而不是隨便設定一個自己幾乎沒辦法完成的目標。例如你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你要自己在第一年就賺到1千萬的收入,有可能嗎?有。中樂透大獎。機率呢?很低。這樣的目標對於一個剛畢業的上班族來講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

這些不可行的目標絕對會讓一個人覺得很消極,因為他怎麼做也不能做到。更好的方法就是先知道自己本身的實力,慢慢的設定目標。再以瘦身作為例子,一個體重達100公斤的胖子,他想他的體重在一年時間下降到75公斤,每個月要自己的體重下降2公斤左右,每個星期就是要下降0。5公斤。這樣設定的目標才是可行性高的目標,因為它可以讓你有達到目標的希望,讓你一步一步的進步。

 

設定目標是需要技巧的,而不是胡亂地設定一些目標。好的目標才會讓一個人有效率、有系統的進步。你的目標又是什麼呢?你認為你懂得為你自己設定好的目標嗎?

arrow
arrow

    dannyl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