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論」這個詞語是中性的,你可以說好的方面,也可以說壞的方面。說好的方面會 想過除了評論別人,你們還會評論自己。你先想想,你上一次評論自己是什麼時候?是批評還是讚美?想好了沒有。

 

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懂讚美自己,反而常常的批評自己。

 

如果你想活得更快樂,如果你想減少生活壓力,如果你感受到愛,請不要再批評自己了。批評自己絕對會讓你失去了人生的意義。因為當你批評自己的時候,很多負面情緒都會跑出來,你會很容易覺得你不能接受自己,認為自己都是失敗者,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等等。好了,停了,愈說愈多。

 

那如何不再批評你自己呢?4個方法,學會你就行了。

 

1。有意識地注意到自己在批評自己

要意識到自己在批評自己是最重要的。因為如果你根本沒有意識到你在批評自己,你怎樣能停止批評自己的行為呢?很多人認為批評自己都是有意識的,就像我們批評別人,都是有意識的。可是,有時候,我們都會不知不覺地在評論自己,批評自己。

那要怎樣做才可以注意到呢?你要學會觀察你自己,當你情緒有動的時候,你就要馬上觀察自己的情緒,回想一下你的大腦經歷了什麼,是什麼事使自己的情緒有變化?這樣做可以舒緩你批評自己的效果,使你不再不斷批評自己。

 

2。檢視批評自己的原因

很多人都不太知道為什麼會批評自己。批評自己有兩大原因,第一,你覺得自己做得不夠理想;第二,別人覺得你自己做得不好。第一個原因是你對自己的要求,可能你在別人眼中已經做得不錯,但是你自己不太滿意,然後覺得自己做不夠好。第二個原因是別人對你的要求,也就是別人對你的評論,可以是主觀,可以是客觀,也可以是主觀和客觀混合,然後你就因為別人的批評而批評自己(是呀。為什麼我做得那麼差呢?真失敗)。如果你是因為第一個原因而批評自己的話,你可以調整一下對自己的要求,學習放下過於嚴苛的要求,要求自己做得更好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你達不到,也不應該批評自己。對於第二個原因,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經驗。要解決這個問題,不用理會別人就行了。如果你可以無視別人對你的批評,你一定會活得更開心。當然,無視的前提是你做的事情不要影響他人,如果你是「雷隊友」的話,那別人說一兩句話也是無可厚非。

 

3。注意你的用詞

大家都會注意自己跟別人說話時的用詞,但是大家有沒有注意對自己說話時的用詞。有時候,我們在批評自己的時候常常都帶有責備自己的用詞,而且還會對準自己的性格或個性去罵。先給你一個情況,如果你做一道數學題,怎麼算也算不出答案,最後你知道了答案。如果你對自己說:「我真笨。怎麼簡單都想不到?」,你就是在攻擊自己本身。如果你對自己說:「原來是這樣。下一次碰到這種題目就用這個方法。」這就是針對問題本身的想法。在同一個問題上,不同的用詞會為你帶來不同的感覺。要注意一下的是,你的用詞不能針對「你」這個人,而是針對問題,這樣你就不是在批評自己了。

4。接受自己的情緒

我們都是人類,是有情緒的動物。當你批評自己的時候,你可能會發,可能感到沮喪,你要學會接受自己有這種情緒。有些人會因為自己有情緒而批評自己,認為自己很懦弱,影受情緒所牽動,但是他們都忘記了人類不是冰冰的機器。人是有情緒的,而且情緒會因為外在的環境而變化。當你懂得去接受自己的情緒,容許它們的存在,你就會減少批評自己。

 

批評自己是你人生最應該避免的事情,因為它會使你不能前進,使你活得不快樂。時刻注意自己的行為,檢視事情出錯的原因,注意你的用詞,接受自己的情緒,才可以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至少,你會避免了很多不開心的事情的發生。

 

arrow
arrow

    dannyl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