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有沒有發現,很多人都用著同一款式的智能電話。即使現在的手機款式繁多,但身邊的朋友都是同一款的。
在奧運會的期間,身邊很多人都對不同的運動有興趣,連不愛運動的朋友都會花上數十個小時看運動比賽。
為什麼呢?這可能就是從眾效應的作用了。

什麼是從眾效應?

從眾效應是指人們受到多數人一致性思想或行動的影響,而跟從大眾的思想或行為。

在1952年,心理學家艾許就為此效應做過一個經典的實驗,叫作線段實驗(Asch conformity experiments)。一群人進行了一個視覺測試,一張卡片上有一條線,另一張有三條長度不一的線,受試者需要指出第二張卡片中哪條線跟第一張卡片上的線一樣長度。受試者中只是一個是真正的受試對象,其他人都是刻意安排的受試者,試圖影響真正的受試者。結果有33%的人作出了從眾的判斷,76%的人至少作出了一次從眾的判斷,而不多於1%的人在正常情況下會出現錯誤判斷。結論就是人的判斷會受群眾影響。

要打破從眾心理是有難度的,因為人類需要群體的生活,會依賴別人。要獨立作出判斷需要視乎你的知識水平與經驗的多寡。

首先,你要先加強你的自尊心。自尊心強的人會表現出更高的獨立性、較少從眾。他們對自己的認知及知識有較高的信心,面對選擇時會傾向相信自己的判斷。

你也可以不斷的學習。就算是自尊心比較弱的人,只要他處理的問題是在他比較有信心的領域,從眾的程度也會降低。反之而言,如果你不熟悉某個領域的問題,你就會更傾向於從眾。透過不斷的學習,提升知識水平,你對該領域的信心就愈大,從眾效應對你的影響力就會愈低。

你也可以運用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思考問題的時候,假設大眾是錯的,或者無視大眾對你的看法,就可以減少從眾效應的影響。然後運用腦震盪法,把所有的想法列出來,讓你可以掌握整個局勢。

從眾效應並不是一個壞的效應,如果是做好事或是跟隨好的風氣,例如閱讀的風氣。

各位觀眾,不管你看我的影片是因為從眾心理或者是想自我成長,我也希望我可以把最好的東西分享給你們。

arrow
arrow

    dannyl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